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食物沙漠地帶

"Food Desert"是指ㄧ個地區、街區或社區中缺乏獲得建康、新鮮食品的管道,換言之,也就是住在Food Desert的人們是無法輕易地獲取健康、營養新鮮的食物。
在美國許多貧窮的area,我以芝加哥貧民區為例,我記得,當我走在街上,周遭只有便宜的速食店,住在那理的人,不論老少對於甚麼是營養、建康的食物根本沒有概念,對他們而言漢堡、薯條就是最好的一餐,飲料當然是可樂等Soda莫屬,所謂的蔬菜就是超級市場裡買的一包包已經替你洗好、切好的冷凍蔬菜,還有那些數不盡的微波爐食品,只要ㄧ刀把包裝剪開,丟進微波爐再等上個三、五分鐘,晚餐就大功告成了。在他(她)們的想法裡,只要能吃的飽的就是食物,吃什麼對她們沒有甚麼影響。
反觀,當我走在歐洲的時尚大城市,巴黎、維也納、羅馬、巴塞隆納,隨處可見的都是有機食品店,路上的行人手上拿的不是低卡咖啡就是現榨有機果汁,就連麵包店也標榜店內使用的是無漂白的天然石磨麵粉,食材則是選用最新鮮、全都是直接從有機農場運過來,附帶還說,全都不含人工化學物、防腐劑呢。
對於第一個例子,我們可以說就是一個典型的FOOD Desert (食物沙漠地帶)。
廣義來說,Food Desert可以分成三方面來定義:
'Physical access' : 指住在Food Desert的人大多沒有能力或是有困難去接觸到健康、新鮮
的食物,ㄧ但這些健康、新鮮的食物離住的地方有一段距離,許多可能因為年老,或者身體上有障礙的人就無法到達;或著該區的居民大多沒有車子,也有可能是該區域的大眾交通運輸不便利,使得住在該地區的人更不易獲得。
Financial access'" 有機、健康的食物較ㄧ般的食物來的昂貴,如果與垃圾食物相比往往可以貴
上好幾倍(垃圾食物中含有太多廉價的精緻糖份、油,會使你覺得飽足,但是卻沒有任何的營養),這裡指的是往往住在Food Desert的人沒有那樣的消費能力去購買健康、新鮮甚至有機的food
"mental attitude":可能是缺乏烹飪上的知識,或者根本認為吃營養的食物根本不是甚麼重要的
事。
我現在才發覺自己是多麼的幸運,在這裡,我可以輕易買到隔壁大嬸種的蔬菜,對面鄰居三不五時拿來她們自己種的蔥、香菜、九層塔等,還有隔條街的王太太,種的好吃的番薯,這些不就是搬來鄉下的好處嗎?
不過,在這兒,有一樣食物真的沒有人知道,那就是"橄欖",我跑遍了各大商店,問了好多人,可是就是沒有人知道"橄欖"究竟是什麼,他們甚至說「連聽都沒聽過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